研究发现早期牙齿矫正对颌骨的影响颇大,能干预和改变上下颌骨的发育!

导语虽说牙齿正畸不会改变下颌骨的长度和宽度,也不会使下颌骨缩小,但是儿童和青少年早期正畸对上下颌骨的影响还是挺大的,可以一定程度的干预颌骨的发育。

儿童和青少年做早期牙齿矫正,对颌骨的影响还是蛮大的,通过正畸可以一定程度的干预和改变上下颌骨的发育,尤其在对改善偏颌、反颌、双颌骨前突的效果上比较明显。

牙齿矫正对颌骨的改善

注意!是早期牙齿正畸对颌骨的影响比较大,大龄正畸需另论

牙齿是我们面部骨骼硬组织的一部分,它支撑我们的面部肌肉、唇部形态,通过对这个硬组织的改变,可以让脸下半部分的1/3也发生改变,尤其是对上下颌骨的改善尤为明显。

但前提是,因为牙齿的问题而导致的面型或颌骨问题,才适合通过矫正牙齿来改善。

而且是在颌面部生长发育期间(3~12岁),此时进行正畸治疗,利用孩子颌面部的自然生长趋势,再通过引导颌面部骨骼的生长,可以较大程度的改善不协调的上下颌骨。

如:长期单侧咀嚼引起的偏颌(左右脸不对称)、地包天牙齿导致的反颌(下颌过长、上颌后缩)、牙齿外突导致的上颌前凸(龅牙凸嘴)。

地包天面型和正常面型对比效果图

(地包天面型和正常面型图)

当然,排齐牙齿什么时候都可以,但想通过矫正干预颌面部发育,就需越早越好了,骨性问题3岁即可开始治疗。

一旦等到生长发育期已过,牙齿及颌骨发育定型后,对骨性问题的改善效果就很微小了,往往需要在正畸的基础上再进行正颌外科手术,但风险比较大。

所以,各位家长们,在关注孩子的牙齿同时,也要关注孩子的颌面发育,对于一些特殊畸形牙齿,做好提前干预治疗的意义格外重要。

早期正畸的重要性

需要提醒的是,整牙毕竟不是整容,牙齿正畸是不会改变正常的下颌骨长度和宽度,也不会使颌骨缩小,只是可以使上、下颌骨内收或往外推,给人一种正常健康的视觉感。

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,请先 登录 或者 快速注册 。

更多 专家访谈

大家正在预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