械字号产品属于化妆品还是药?来了解“妆、械、消、特”字号的意思

导语生活中常见到的化妆品、护肤品、药品等,上面总有很多的字号,比如妆字号、消字号等,就连去做整形也会碰到械字号的面膜,那么这些字号都是什么意思呢?

对化妆品、护肤品的配料表感兴趣的亲,应该都发现了上面有的是妆字号、消字号不等,而吃的药上面都是药准字,而取做整形给的面膜都是械字号,那么械字号产品属于化妆品还是药呢?

今天我们就来了解“妆、械、消、特”字号的意思。

abff2077db624166bf9e556346a90682.jpg

一、妆字号化妆品的主要作用是清洁、保护、美化、修饰等

日常护肤中使用的保湿类爽肤水、乳液、面霜、精华液,以及粉底、口红、眼影等产品都属于妆字号产品。

妆字号

二、特字号指特殊用途化妆品在上市前经审批后获得的批准文号

“特字号”化妆品的主要作用是育发、染发、烫发、脱毛、美乳、健美、除臭、祛斑防晒等。

特字号

三、消字号产品往往是在特殊工作场所、特殊时期或者特殊工作人员使用

主要起杀灭和消除病原微生物作用,具有卫生批号的外用卫生消毒用品,包含消毒剂、卫生用品等,例如湿纸巾、女性生理期卫生用品、卫生口罩、卫生手套等。

消字号

四、械字号产品属于医疗器械

械字号产品既不是化妆品,也不是药,而是医疗器械,是指单独或者组合使用于人体的仪器、设备、器具、材料或者其他物品,包括所需要的软件。

械字号

要说明的是,面膜也有械字号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医用面膜,这种械字号医用面膜和普通的妆字号面膜有什么区别呢?

医用面膜采用无菌生产,审批更为严格,包括车间及医疗级原料,可直接作用于皮肤伤口,上市前会通过多家医院临床验证,对于不同的肤质、不同的肌肤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修复。

普通面膜多为妆字号或健字号产品,常见效果基本上就是补水而已。

五、关于药准字,指的是药品

药品监管部门审批一个国药准字号,通常需要三年以上时间,药准字的格式为国药准字+1位字母+8位数字,只有得到批准药准字文号的药品才能进行生产和销售。

药准字

看完后想必大家已经对这些有了一定的了解,主要是械字号和妆字号产品大家容易搞混,如果商家将医疗器械宣称为化妆品,则是违法行为哦。

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,请先 登录 或者 快速注册 。

更多 专家访谈

大家正在预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