担心孩子做小耳再造取肋骨对身体有影响,可以用妈妈的软骨吗?

导语很多宝宝先天的耳朵畸形想取肋软骨造耳朵,但是家长很担心取肋软骨会对孩子有影响,就想问能不能用妈妈的肋软骨帮孩子做耳朵呢?

前两天小编收到一位小耳畸形妈妈的投稿,她表示自己的孩子先天小耳3度畸形,准备明年给做孩子肋软骨修复耳朵轮廓,但害怕取肋软骨会对孩子身体有影响,问可以用父母的肋软骨帮孩子做耳朵吗?

取了耳肋骨的耳朵图片

肋软骨耳再造手术能使用父母的软骨吗?答案是不能

小编理解父母心疼孩子做手术的心情,但肋软骨耳再造手术都希望耳廓形态好而且维持的时间久,用父母的肋软骨相当于是异体骨,放到孩子身上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对外物植入很容易造成排异反应,轻的症状就是耳朵效果不理想,厉害的还会出现吸收、钙化的风险,这样就得不偿失了。

在无法使用父母的软骨做耳朵后,很多家长都比较担心孩子取肋软骨会不会有影响?

小耳再造取肋骨对身体有影响吗?

做肋软骨耳再造取肋骨的地方

一般做肋软骨耳再造手术是在胸腔处做1-3cm左右的小切口,取身上第6、7根的肋软骨,取出后会保留胸腔内的肋软骨骨膜,而且肋软骨本身就组织较多,术后对运动、生活、工作都是没有太大的影响的。

相反,做肋软骨耳再造还有很多的好处,首先是取出自身的肋软骨进行耳朵轮廓立体的雕刻,通过筋膜翻转和植皮包裹覆盖耳廓支架放置到耳廓筋膜处,很容易对耳廓塑型,做出来的耳朵建立血运后还会生长一点。

取出的肋软骨材料

其次就是,耳再造手术较佳的年龄多数都是7岁-15岁,这个时候身体的发育和胸腔肋软骨都比较强硬,而且14岁内的肋软骨弹性特别好,非常易于耳支架成型。如果年龄越大做出来的耳朵,伤口恢复、肿胀小时的时间久会相对越长。

所以,通过上面小编讲解的用肋软骨耳再造手术的利与弊,各位家长不用过于担心孩子取肋软骨后的问题啦!

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,请先 登录 或者 快速注册 。

更多 专家访谈

大家正在预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