凹坑疤痕可以用自体脂肪填充吗?祛疤手术是不能完全达到无痕效果的!

导语凹坑疤痕可以用自体脂肪填充吗?可以的,例如痘坑产生的疤痕,祛疤手术能达到无痕效果吗?并不可以,只能让明显的疤痕变得不明显,大疤痕变小,但是未来的科技也许能够达到,但是目前是达不到完全无痕的。

疤痕是上帝送给我们的大礼物

几乎所有手术患者在术前都会问我医生会留疤吗?或者在急诊见到我的面就说“医生在整形医院缝合是不是不留疤,”当我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,首先我们要搞清楚皮肤都有什么作用,疤痕又有什么功能,贾宝玉曾经说过,这么一句话,女人是水做的,男人是泥做的,看来贾宝玉没有好好读书,男人跟女人都是水做的,而且男性的水分更多,研究表明水占男人体重的百分之50-60,而女性仅为百分之40-50。

这些水分是维持我们生命所必须的,我们皮肤就像一张保鲜膜一样,紧紧地裹在我们躯体的周围,防止这些水分的丢失,并且还可以防止微生物,病毒的入侵,外科手术或者外伤好比在保鲜膜上划了一道口子,所以我们看到了体液的丢失,我们看到了出血,细菌和病毒开始进入体内,所以会发生感染,如果这个口子不被堵上,那么我们机体较终会因为体液的流失和感染而死亡。皮肤层次的示意图

有谁身上是一点疤痕都没有吗?有这种人吗?疤痕其实是上帝送给我们的一份大礼,疤痕就像胶水一样,它把切口两侧的皮肤,仅仅的粘在一起,恢复了皮肤的完整性,并且防止水分的丢失,还能阻止细菌的入侵,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疤痕人类和地球的动物早都从地球上消失了。

那么是不是只要有损伤就一定会造成疤痕吗?不是这样的,皮肤结构还是非常复杂的,大体可以分为浅面的表皮层和深面的真皮层,表皮层薄如蝉翼,单纯表皮层的损伤不会造成疤痕,有可能形成色素的沉着,损伤到达真皮层的时候才有可能造成疤痕的生成。

那么如何判断我们的损伤是位于表皮层还是真皮层呢?

表皮层的损伤非常多见,也就是一些擦伤,就是我们老百姓经常说的擦破皮,这时候创面没有渗血或者是轻微的出血,我们要做的处理就是防晒,防止色素的沉淀。擦破皮的图片

当你看到皮肤上形成了明显的口子,并且这些口子在明显流血的时候,说明损伤到达了真皮层,就一定会有疤痕的产生,我们要做的处理就是外科的缝合,所有的外科手术只要做了切开就会切开皮肤的全层,就一定会有疤痕的产生,说到这里大家应该会非常的失望,不过不用担心。

整形外科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可以将疤痕降到

首先我们可以把切口的疤痕藏起来,比如在做除皱手术的时候,我们可以把切口做在头皮里,我们在做隆鼻手术的时候可以把切口放在鼻孔里,做下颌角手术的时候我们可以把切口放在口腔里,总之把切口疤痕放在看不到的地方。隆鼻手术疤痕在鼻孔内图片

不过有些情况下,我们不得不把切口放在看得见的地方,我们又该怎么办呢?

我们皮肤表层存在很多张力线,当我们的切口沿着这些张力线形成的疤痕非常小,所以手术当中我们尽量沿着这些张力线切开,张力是疤痕形成的较主要的一个原因,在手术的较后我们通过分层严密的缝合,尽量的将张力减少到,形成的疤痕就较小。

在手术后我们也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去减少疤痕,如果我们可以贴一些减张的胶布,可以用一些弹力性的敷料,还可以用各种各样祛疤的药物。

对于已经形成的疤痕,整形外科也有各种各样的方法,比如早期,其他科室没有处理好的疤痕,我们可以切除之后重新进行美容缝合。

疤痕去除案例
疤痕去除案例图

对于一些稍微大一点的疤痕,我们还可以通过各种方法转移周围正常的皮肤把疤痕给替换掉。我们还有很多微创的方法,比如对于凹陷性的疤痕可以进行自体脂肪的注射,对于一些增生性的疤痕可以进行药物的注射,对于还有一些疤痕可以进行激光的治疗。

总之疤痕很难避免,我们不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神仙,伤口不可能自行愈合不留疤痕,但是整形外科医院可以把大疤痕变成小疤痕,让明显的疤痕变成不明显的疤痕,让我们有疤痕依然美丽。

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,请先 登录 或者 快速注册 。

更多 专家访谈

大家正在预约